曼珠沙华

小小电影电视小评论。

《生死语者》其实是要讲一个吃人的故事,没有了猎奇,就成了烂片

今天我要为一部豆瓣评分4.2,被大家吐槽十足烂片的电影说两句话,我并不否认这部电影确实谈不上好看,也确实剧情狗血,bug多多,但他之所以烂,有一定的客观原因,倒并非全是导演跟编剧的锅,这部电影就是《秦明·生死语者》

作为原著粉,我看过《秦明》系列所有的书,这部电影可以说融合了《秦明》小说系列《尸语者》、《校园禁地》、《自杀少女》等多个单元,完全可以看成一个原创的故事,又虚构了一个女主嘉嘉,某些原著粉大可以跟我一样,当个全新的故事来看就行,毕竟只要改编的好,观众就能接受,例如《活着》、《伪装者》都属于改编成功的典范,所以这部电影谈不上不尊重原著,只是改编的比较失败

之所以喜欢《秦明》系列,主要还是因为猎奇,我国关于法医类的电影还是太少,除了TVB的《法证先锋》,网剧《秦明》,刚上映的《沉默的证人》,我暂时没想到还有哪些跟法医有关的影视作品,或许还是因为我阅片量太少的原因吧。

对法医的好奇,对尸检的步骤好奇,对死亡原因判定的好奇,对巨人观、玫瑰齿的好奇,促使我喜欢上了《秦明》系列,也促使我去看了《生死语者》这部电影,我相信绝大多数观众跟我一样,也是为了猎奇,才去的电影院,网剧《秦明》才有了那么高的收视率

正如秦明说所,那一个个猎奇的案件是吸引眼球的手段,法医专业知识和不为人知的日常是激发兴趣的手段,而这些内容归根结底,目的是为了希望更多人关注法医这个群体

有多少人是冲着猎奇去的电影院,冲着破案与推理去的电影院,那么就有多少人会骂这部电影,难道导演不知道电影要展示一些新奇的案件才能吸引人,恐怕有时候一些事情由不得导演

《生死语者》本来定档在4月,一直到6月才上映,其中的原因我想是因为审核的问题,不得已,动了刀子剪辑,又改编了某些剧情,才通过了审核,考虑到电影的题材跟主要内容,我个人觉得删改的内容主要有两处

网剧《秦明》对解剖台上的尸体是打了马赛克的,而《生死语者》几乎就没出现过解剖的镜头,就那么几秒钟就一晃而过,这正常吗,我敢保证这一块是动了刀子的,而原因跟另外一处删改的地方一样,考虑到观众的心理深受能力跟审核的问题,被迫处理

影片通过老师的口,知道了白画微真实的死因,为了生存,被几位落难者赶出了巴士,但我更倾向于,导演首次拍摄的应该是那几个人,为了活命,把白画微给吃了

饿疯的情况下,吃人的事情真不算新鲜,不说古代的人吃人,就算是近代,我举一个例子,四十多年前,一场空难降临在安第斯山脉。45名乘客中有12人当场死亡。余下的33名幸存者,在经历了严寒、断粮、雪崩等近80天的痛苦挣扎后,仅有16名生还。令大多数人都难以接受的是:为了在绝境中活下去,他们迫不得已靠吃死去同伴尸体维持生命……甚至在灾难过后的很多年里,都被称作“食人族”,这些人的精神或多或少都出现了问题

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经过这件事后,这几个人,精神都开始不对劲了,有的疯了,有的狂躁,毕竟这种惨烈的打击确实太大,也解释了为什么电影开头杀害白画微用的是刀子,而后来却用棍子赶了出来,后面的剧情明显是新拍的

真是没办法,考虑到题材的敏感,所以只能删改,这也是华语犯罪电影的困局

本来要讲吃人的故事,却没有了最吸引人眼球的猎奇,没有犯罪电影那精彩的破案与推理,加上男女主爱情线过长,人鬼情未了,无力的旁白,法医知识不够,科普性几乎没有,不戴手套解剖,女主死在水里,衣服是干的等种种bug,自然就成了烂片,你觉得呢?

公众号:影视评书


评论

热度(4)